2007年8月11日星期六

齿轮测量仪器


齿轮测量仪器 (齿向、齿形、周节、径向跳动诸项误差并测量控制尺寸)测量仪的基本性能
● 可测量并评估齿轮的齿向、齿形、周节、径向跳动及其它控制尺寸的误差;
● 可以用输入的公差模板,即K—线图对测得的数据进行评估;
● 可选择使用的长度单位(毫米或英寸);
● 可选择DIN 3962或AGMA 2000作为评估标准,也可以直接用以μm为单位的公差值来评估;
● 被测的齿轮的参数可以是标准模数齿轮、Diametral Pitch (DP) 齿轮或Circular Pitch(CP)齿轮;
● 可按照用户的要求确定测量方式
■ 测量齿形及齿向误差时,可选择需检测的齿数(1—4个齿);可选择测量齿的左侧、右侧或双侧;可选择误差评估方式:标准形式、带鼓形的形式或K—线图。

■ 相对于齿形
— 可以选择被测齿数(1—4个齿);
— 可以检测齿的左侧、右侧或同时检测齿的双侧;
— 检测结果评估:标准评估方式、鼓形评估方式、 K-diagram、单个齿的齿顶倒楞以及齿面和齿形的十字交叉测量(在3个直径处测量齿面,在3个平面上测量齿形)结果评估.
■ 对轮齿的左、右侧可使用不同的评估标准;
■ 可对齿顶修缘进行评估;
■ 检测周节与径向跳动误差时,可测量齿根园直径、公法线长度(min / max)及跨棒距(min / max);
■ 可选择检测速度及探头采样灵敏度.
● 计算结果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清楚地显示(显示设定的公差范围、实测结果、评估后的误差平均值)。在屏幕上还可绘制以下各种误差的图形:

齿形误差;
各个周节的误差,轮齿的左、右侧可分别显示;
齿向误差;
相邻齿周节误差,轮齿的左、右侧可分别显示;
径向跳动误差;
周节累计误差,轮齿的左、右侧可分别显示。

设定的及测得的所有数据以及图形均可存储入数据库,在需要时可随时提取
可选择不同的语种。屏幕显示及打印结果可以使用不同的语种。仪器中规定的基本语种是:捷克语、德语及英语。如用户需要其它语种,可经协商后,作为特殊附件提供。
测量仪的某些功能有密码保护,以防止非专业人员的非法操作。
程序可将齿轮测量仪轴线上的测量结果移至用户指定的轴线上(例如,移至轴承面的轴线上)。
用于测量不平衡件的特殊软件(SW),例如,相对于齿轮啮合位置测量齿轮键槽位置